借我白首。

我爱“爱情”它本身,实在薄情。
【很多锁了,放不出来,部分补档hellowland UID 17842】

© 借我白首。
Powered by LOFTER

【海风】一期一会

 

人间得一爱,便知足吧。


 

‖   旧诗

 

告别和告白一样都用了力气了,飞过的异国与他乡的确没有你,遗憾不甘总在我心底。但我实在太忙了,记起来要去想念你已经是几十年后的初夏,所以连长叹也没了宣泄口。

 

我只好闭嘴,那口没求得喘息的破碎呻吟就压在喉头鼻腔,在我脑子里横冲直撞,唬得我几乎阖不住浑浊的眼睛,要抬头望望太阳,才能去揉酸了眼眶。

 

希望多年来一直有人替我祝福你,如同我每每翻开一本旧诗集窥见的隽永,如同我每每读旧诗忆起的你,如同旧诗似的你。

 

为我的健忘与不敢忘,不得不忘,高祝你。


 

‖    风兮

 

“她喜欢这个阳台,有风吹,空气好。”

 

“那她一定不喜欢冬天。”

 

“为什么?”

 

“冬天多冷啊,骨头疼。”

 

姐姐被我逗笑了,摇摇头,怪我年少不知尽世事呢。

 

“什么时候她都喜欢,有风就喜欢。”

 

怪人,也许艺人就跟别人不同吧,老了也是如此。说来我是写作的,也是有些异于寻常的毛病,若不是沾亲带故,谁肯任我问东问西说些旧事。

 

姐姐带上了门,我忐忑得抱紧了面前的记事本,准备去见一见今天我的采访主角。

 

“吴老师...”

 

好看的人即便老去了也会有好看的姿态,她也有,我想起笔记本里夹着的两张她年轻时的照片,不得不喟叹即便沾亲带故我也没有多少缘分。

 

她请我坐下,开门见山得允许我发问,并不掩饰我这次探望名义下的心思。

 

“是这样的...”我斟酌着用词,希望说辞不会引起老人的反感,“最近正在构思一本有关娱乐圈的小说,所以想跟吴老师了解一些年轻时候的经历。”

 

“哦?”老人笑了,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她的笑容里有分明的狡黠,“男女主的原型是谁?”

 

我憋住了,不知道该怎么说我的小说里只有男主。

 

“现在还是这样吗?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更好些?”

 

“是的...”

 

“总喜欢分个高低贵贱,几十年了,还是这样。”她似乎心情陡然不好了,我一时不知该如何接话,“不过这种例子,圈子里也不少。”

 

“吴老师听说过?!”

 

我心里一喜,若能连带听一个故事那是再好不过了。

 

“嗯,也不是听说过。”

 

她笑眯眯得摩挲着手背,苍老的脸上有一种不可剥夺的骄傲和珍重,她定该是视之深重的。

 

我翻开笔记本,侧耳倾听。


 

‖    存伪

 

“她叫秦岚。”

 

“她是温柔的人,是理智的人,是努力的人,是坚强的人,是直率的人,是爱我的人,是我的白月光。”

 

秦,岚。

 

我愣着了,你见过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孩子吗,掰着手指头绞尽脑汁追逐一个正确的答案,想到一个可能就会大声说出来,得意洋洋得夸耀。

 

她像个孩子。

 

“后来我们拍葬礼的场景,特别难过,心都要掉出来的难过。我知道我喜欢她。”

 

“我那时候跪下来,满脑子都在喊,求求她爱我。”

 

“然后呢?”

 

“然后?”她换了换坐姿,下巴微微收紧,嘴角的笑意淡了,“她爱我了。”

 

为什么不开心呢。

 

我突然失去了再问的力气。

 

她喜欢风,面对山,她喜欢秦岚。

 

然后呢。



 

‖    去真

 

“吴老师说的是真的吗?关于秦...”

 

“当然不是。”

 

姐姐的脸色僵了僵,最后很无奈得叹息。

 

“医生说妈的记忆已经错乱了,都是想象的。”

 

想象么...

 

“那如果是真的呢?毕竟...”

 

“碰见了就大大方方互动,没碰见也不会主动创造见面机会,会是真的吗?”

 

当然可能会是真的,我吞了吞口水。

 

[我想见她,但我不能爱她。每一次见面我都特别开心,因为也许下一次见面就可能是谁的葬礼,即便再在她的灵前跪着求她爱我,也得不到回应的葬礼。]

 

“哎,就算是真的,那又怎么样呢?”

 

怎么样呢,然后呢,所以啊。

 

不爱着去爱太久了,不是吗?一辈子已过。



 

‖    主角

 

我的小说有两个女主角。

 

一期一会,一生一世,一个我一个你。

 

评论(8)
热度(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