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白首。

我爱“爱情”它本身,实在薄情。
【很多锁了,放不出来,部分补档hellowland UID 17842】

© 借我白首。
Powered by LOFTER

【令后】孤臣 前传

ooc,不知道还有没有前前传。

崇正十五年。

入夏天气燥热,孝仪皇帝赐了诸臣午憩,就连御书房守门的内臣也偷偷打上几个哈欠。

万籁俱寂,虫鸣鸟叫都捉干净了,于是白玉道上传来的脚步噼里啪啦之声便很清晰。

“魏相来了。”

孝仪皇帝贴身的宫女明玉端着汤膳过来,撞见脚步匆匆的玄衣高官忙上前问礼。

“陛下可在?”

“历亲王在里头陪着看奏疏。”

明玉如是回答,轻而易举得从面前的玄衣卿相面上发现毫不掩饰的厌恶,低头掩饰笑意。

“这是什么?”

“历亲王想喝虫草老鸭汤,陛下让御膳房做来的。”

“盛夏酷热,又是虫草又是老鸭如此油腻大补。让御膳房端碗绿豆汤来,就说历亲王要消消暑败败火。”

大端相国冷哼着迈步进殿。

大端孝仪皇帝瞄了一眼刚进门的大端相国,大端相国冷冷瞅了一眼拿着史记看得入神的大端历亲王。

“历亲王这冰鉴可好用啊?”

咕噜一声站起来的历亲王,如丧考妣。

要说来这历亲王也算俊容修目,到底是特意选来绵延子嗣的亲王,家中亦有权有势,在宫中也算受宠受敬,偏偏没少被大端魏相挑三拣四。

“陛下勤勉于政强忍酷热,亲王倒是逍遥快活。本相只听闻以天下奉天子,什么时候以天下奉历亲王了!”

“是孤今日身体不适,又怕辜负魏相这大好冰鉴,这才让历亲王替孤受用的。”

“陛下既然身体不适,为何不传御医?历亲王你有时间看这书,为何不尽本分照看陛下御体!”

“魏相,是孤未准,莫要牵扯历亲王。”

大端孝仪皇帝摸了摸额头并不存在的虚汗,忙摆手让畏畏缩缩的历亲王退下。

“既为亲王,自然以陛下为先,陛下不可过分娇纵。然既为陛下嘱咐,臣不敢违逆。”

“把这冰鉴和绿豆汤都送到历殿去,历亲王既然喜欢,都用尽了才不负陛下隆恩。”

话锋一转又结结实实刺了历亲王一下的大端魏相终于神清气爽得对上了大端孝仪皇帝无奈的笑容。

魏相喜欢与孝仪皇帝单独奏事。

原因,自然不足为外人道。

毕竟让人看到端庄圣明的孝仪皇帝被总是冷着脸在朝堂上舌战群儒的魏相抱在腿上,那画风是会坏的。

“你怎么老是同历亲王计较?”

“哼。”

“当初也是你说他可为太子亲父的。”

“哼!”

“我只是敷衍敷衍他,哪哪都不及你。”

“哼~”

三言两句就把大端魏相哄得服服帖帖的孝仪皇帝松了一口气,武能开疆拓土文能治国安邦的魏相耍起小孩子脾气就跟小时候一模一样。

大端孝仪皇帝和大端魏相的交情可算深厚,总而言之就是一个起于微时,后来辅佐王女,一路干翻哥哥弟弟只留下一个亲弟弟而后登基女帝的励志故事。

所以民间传言,若非有后宫不得干政的死规矩,如今的历亲王应该就是大端最年轻的相国魏公。

当然他们不知道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炽手可热的黄金单身汉魏相,也是个女子。

“今日就要下相令了,我还是不放心。”

搅着绿豆汤没什么心思的魏相,一颗心在大端政务和孝仪皇帝陛下两边跑,近来是政务占了上风。

“改田制的反对之声怕是不小...”

“田制不可急躁,不如先缓缓吧。”

“容音,国家的变革,不会因为要牺牲谁而停止。”

“他们不会感谢你,你做的不会有人知道。”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名为傅容音的大端孝仪皇帝忍不住笑了,甚是喜爱得摸了摸魏相的发冠。

“你教我的,我都记着。”

“想做什么就去做,我会陪着你。”

很久很久以前,傅容音就知道,魏璎珞是个心中有主意有抱负的人。

她是缺乏杀伐决断的人,但并不意味着懦弱。

自古变革的臣子少有不受猜忌,四方冷箭。

但孝仪皇帝承诺,魏相的每一道政令,都会有她的皇帝诏曰。

“我可不好惹。”

魏相得意洋洋。

评论
热度(6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